空念远

张良嬷/鸽子精/致力于搞凰

(三)

第二日清晨。

周瑜醒来时,正好孙策推门而入。身后跟着一个小萝卜头。那小童见了周瑜却只躲在孙策身后。一双碧眸却偷偷的看着这个陌生的哥哥。

​孙策从身后拽出他,“这是我二弟孙权,刚九岁。”

又对孙权说:“权弟,这位是我刚结识的好友周瑜,你可叫他仲兄。”​

“仲兄。”​小孙权立马叫到。

“你弟弟可比你可爱多了。”​周瑜一边抱过孙权,一边说。看起来他很喜欢小孩子。

“这小子可鬼精着呢。”​孙策笑道。

孙策说:“你初来寿春,不如我带你去各处逛逛,一尽地主之谊。”

“甚好”周瑜立即应允。

孙策先将孙权送了回去,便带了周瑜去寿春赏玩。

两人逛了风景之后,又是在江里摸鱼,又去了林中打猎,满载而归。

周瑜与孙策很是投缘,当下便决定多留几日。

又一日,两人正准备出门,却天色转阴,一副风雨欲来的样子。不久便下起了小雨。

两人只好返回。回了书房。

本来两人各自为政,周瑜抚琴,孙策看书。

孙策突然道:“瑜弟想不想当一回将军,驰骋疆场呢?”

周瑜一愣,马上反应过来,“孙兄,拿出来吧。”

“瑜弟怎知道我有沙盘?”到让孙策诧异了一下。

“令尊可是孙破虏将军,家里没有才见怪呢。”

“哈哈,说的也是哦。”

不多时,下人便将沙盘抬了上来,布置好后,两人开始玩起来。

一番激烈的厮杀后,两人打了个平局。

“瑜弟果然厉害,文武双全啊。”孙策显得很是开心。

“孙兄谬赞,沙场上制胜的关键不仅在于天时地利人和,亦在于将帅的骁勇善战。孙兄可是大将之才啊!”周瑜不由心服口服,孙策不愧是将门之后。

“正是如此。”孙策顿了一下,试探的问道:“当今汉室倾颓,董卓乱政,天下动荡,公瑾如何看待今日之局面?”

周瑜不假思索:“不塞不流,不止不行,”

“不塞不流,不止不行……不破不立!”孙策大喜道“瑜弟可真是我知己!他日吾定当与瑜弟立一番不世之功!”

“他日,瑜定鼎力相助!”

此时,两人不过是总角之龄的少年,却已经有这么一番大志。

时势造英雄,这是动荡的乱世,不是君择臣,是臣择君。

窃钩者诛,窃国者侯。

历史从来都是这样。


评论

© 空念远 | Powered by LOFTER